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

简   介


 

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自收自支的事业法人单位,是以老专家为基础,助力企业创新,从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开展科技、咨询、素质和营销四项业务,承担项目集成、项目设计和实施交付等工作。


中心汇聚了一支由院士、专家组成的800多人的科技服务队伍,成立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乡村振兴、节能环保、功能食品、科普教育等10多个专家委员会,中心现有“千人计划”专家、教授、高工、博士等成果转化专职职工30多人,拥有一支由业务顾问、业务代表组成的兼职推广队伍。


中心创立了20多种技术服务和推广模式,其中技术转让保证保险、独家推广权买断、项目设计、产业梳理、地方工作站、先转化后付费、双百工程等都是中心特有的成果转化模式。企业家找项目时,科研单位通常提供一本本项目汇编由其盲目挑选(“药店式服务”);我们根据企业、产业、技术、市场、资源等情况,量体裁衣创造出适合企业的项目(“医院式服务”),即“项目设计”。中心设计了数货交易系统、一氧化氮胶囊、纳米聚晶金刚石、螯合营养源、50菌奶、富硒大米、碳酸钙基无机新材料、吡喃葡萄糖等100多个科技项目。


中心与地方政府共建工作站,了解企业需求,推广科技成果,提供科技服务,落地科技项目。2008年中心与淄川区共建淄川工作站以来,连续开展了15届“百名专家淄川行”,累计推动1500多项科技成果落地,解决技术难题2000多个。目前中心已建工作站34个。在此基础上,中心推出了“双百工程”(100名专家+100个项目),更好地助力企业创新。


中心已开发100多个新产品,落地300多个项目,设计实施30多个产业园和基地,服务客户2000多家,推动9家企业上市,客户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