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业创新平台

项目价值


       为地方政府及企业以极低的成本设立了地方的科技支持、国际合作、能力建设部门;为企业转型升级,地方产业提升以及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提供高效丰富的科技与产业资源支持。


- 科技支持

       对于地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或研发需求,可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学家进行合作研发;或与国内及海外院校共建飞地研发中心,通过立项横向课题解决具体科技问题;也可合作海外相应企业的科技产品与服务,落地地方以增强地方产业链。同时为地方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服务产业的过程中提供产业相关的科普与咨询工作,帮助提升人员的产业素养与认知。


- 国际合作

       通过创新中心,地方政府可与海外驻华使馆及政府机构、境外领先的科技孵化器、以及众多的海外企业与科研院校建立广泛联系。为地方与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提供资源信息并建立合作关系,使其对标世界顶尖技术,拓展广阔市场空间。同时可定期在地方组织系列“国际产业创新活动”,将国际的政产学研资源带到地方,推动地方政企的国际化。


- 市场拓展

       将地方的优质企业及其产品与业务在创新中心位于北京中国科学院基础园区的展厅进行集中展示,并可作为地方政府与企业于北京的办事中心。同时可参与创新中心于各地的对接活动精准拓展业务,也可加入云孵化平台获得更多关注。

- 空间与功能




职能与工作


       创新中心的主要职能为组织管理与沟通协调。收集所服务企业的基础信息与发展需求,按需对接科技与国际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具体工作包括:


- 需求收集

       创新中心负责建设地方产业创新需求信息登记平台,并向地方企业提供平台信息以及产业创新需求收集表,用于企业填写汇总具体产业需求。同时对需求进行挖掘、澄清、汇总,提高服务的效率与准确性。


- 资源推介

       创新中心建设初期会对地方进行调研考察与企业交流,根据地方特色每月向地方发布国内外先进的科研成果与行业内领先的海外企业信息;通过项目路演、在线展示、项目宣讲等方式使地方产业相关人员紧跟事业产业发展。


- 模式设计

       对于地方企业有意向合作的项目或海外企业,创新中心为地方企业提供项目的详细介绍与咨询,并根据地方企业需求与特点设计优化合作模式;组织双方合作企业的国际对接交流,高效推进合作与项目的落地。


- 业务推广

       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基础园区建设甲方飞地创新中心。确定展示与办公区域用于展示政府招商、人才等政策以及地方企业业务产品的展示宣传与推荐接待。



支持与服务


       创新中心的人员由地方政府人员与中心的支持人员两部分组成。地方政府人员主要负责对地方企业的组织与管理;中心为合作的政府为创新中心的建设与运营成立专班,提供包括不限于以下的“六个一”支持:


- 一个服务团队

       团队主要依托中心各行业专家委员会以及海外工作组;明确拥有丰富科技服务、项目管理、国际合作经历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


- 一个工作体系

       建设地方科技服务平台,赋能国际产业合作的工作流程与管理系统,确保创新中心内部及与地方企业的高效组织与沟通。


- 一个展示空间

       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基础园区为合作政府设立展示与办公空间,用于地方政策与企业产品的宣传与业务接待。​​​​​​​


- 一批契合资源

       根据对地方的调研考察与企业交流,持续提供专家、院校、企业、产品等系列产业资源,每个资源附注详细的说明与合作建议。


- 一批路演培训:

       配合所发布资源的高效落地,每季度进行所推荐资源的路演发布以及咨询说明会。同时按需求在地方组织国际交流会议。


- 一批个性服务
       为存在合作意向的地方企业提供合作模式的咨询与设计,以及合作落地后的持续跟踪服务。


条件与流程


       合作对象为县级以上政府;合作方需提供固定工作场所、选派一名对接人员、以及必要的工作经费。合作流程为:

- 双方就创新中心的建设进行沟通交流

- 确定聚焦产业及工作内容并签署协议

- 确定双方工作团队

- 创新中心成立挂牌

- 地方调研并制定年度工作规划

- 开展需求收集资源对接的系列工作

- 定期提供月度汇报及年度总结



联系我们


联系人:魏大为,产业处处长
联系电话:010-88201286,13811278427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中科院基础园区H楼D门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