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携手成果转化,走向数字未来

——北京中科数字科学艺术中心成立

 

       北京中科数字科学艺术中心于2022年4月16日在北京中关村举行成立大会。

       

       该中心由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与北京黑油数字展览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执行主任魏立新、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北京中科数字科学艺术中心负责人杜鹃共同揭牌。来自社会各界、企业以及新华网、企业家网、中国石油商报、腾讯视频等媒体出席。

       北京黑油数字展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中科数字科学艺术中心总经理杜鹃,向与会嘉宾及媒体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她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方向,这令我们十分自信,因为我们选择了非常正确的道路!北京中科数字科学艺术中心以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旨在打造数字+科学+艺术领域中的创新发展平台。我们除了肩负创意策划、展陈设计、影视制作、数字展览、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主要职能,中心还通过“知识产权、科技对接与资源整合”的一体化服务方式搭建平台,提供一站式推广服务,推进智慧展馆、智慧文旅、智慧产业园、智慧城市、元宇宙生态产业的建设和发展,为“数字中国”战略推波助澜。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中科数字科学艺术中心的成立,是老专家技术中心与黑油公司合作共建的一个探索开展科技数字化、艺术数字化跨界融合、创新研究、推进产业发展的新型创新平台,在推进经济数字化、科技数字化方面很有意义和积极作用。希望数字科学艺术中心以科技为引领,组织各大高校,相关院所有关专家、技术、项目,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数字化成果研究、项目集成、技术开发、艺术探索,为社会各界提供展览展示创新的数字科学艺术服务。

       北京老专家技术中心执行主任魏立新强调,老专家中心会组织计算所、自动化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科学家加入数字科学艺术中心,支持数字科学艺术中心顺应时代发展,为数字科学艺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人才支持。并希望与在座的合作企业和媒体,共同推动数字科学艺术的发展,一起携手走进灿烂的数字中国时代。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北京博物馆学会、首钢实业总部分公司等与会单位的嘉宾代表相继发言,大家认为数字技术的变革与发展将延伸出更多的全数字场景等方面的应用,数字、科技、艺术的深度融合,会为艺术提供新的创作灵感、技术底蕴,为数字文创、科技成果转化的展现方式提供广阔舞台。并且数字艺术为科技提升气质,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将为人类未来可期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嘉宾在现场体验了解了沉浸式交互、文物活化、数字魔墙、AR虚拟博物馆、三维动画制作等数字交互产品。

       

       数字时代,未来已来。北京中科数字科学艺术中心将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深度融合,赋能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