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职业教育、少儿编程&青少年科研背景提升项目”

2022年6月17日,由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组织的“芬兰职业教育、少儿编程&青少年科研背景提升项目”交流会在中心208会议室正式召开。

       本次交流会的参会人员有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产业处、科技合作处相关人员,以及中国教育在线、国科大继续教育学院、国科大培训中心、北京一线师资信息研究院、北京基教教育、北京华玳教育科技有限有限公司、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北京赢加国际、北京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等单位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共分为4个环节。首先各参会代表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使大家有了相互了解和认识。接着中心科技合作处处长胡万明老师做了关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的介绍。在介绍过程中,胡处长对相关的院所设置,科研成果,尤其在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以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关键性科研任务中做出的突出成就,以及老一代科学家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青春,甚至奉献生命的感人故事做了生动的讲述。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的任务和使命就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项目推广到企业和社会,使之转变成生产力。

       接下来到了本次项目交流会的主题环节。中心产业处处长魏大为对首先对产业处的工作定位做了简单介绍。开展国际合作是产业处的工作之一,魏处长详细介绍了芬兰教育的特点和国际地位,尤其对芬兰的职业教育合作项中学生项目,以及引进的芬兰少儿编程项目做了图文并茂的分享;中心负责“青少年科研背景提升项目”的董浩军老师对指导中学生开展科研,提升学生创新和科研能力的培优项目做了介绍。该项目可以和学校开展合作共建,不但可以提高优秀学生的综评成绩,还可以提升学校整体的科研、科普水平;也可以针对有出国留学申请需求的学生量身定制科研计划。


       交流会的最后环节是参会人员的互动交流,参会企业针对项目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分别从各自单位的业务需求探讨了可能的合作。通过本次项目交流会,加强了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同参会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期待接下来进一步的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