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院士青城行活动在呼和浩特举行

       9月17日,以“聚智汇力,科技赋能,引领首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院士青城行”活动在敕勒川草原举行。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相聚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开创首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赋能助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刚,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出席。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院士专家现场或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杨开忠、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刘科等围绕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相关内容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本届“院士青城行”活动,为确保活动办出成效、办出特色,主办方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活动筹备工作领导机构,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新城区委区政府作为承办单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多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调度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结合以往活动经验和今年呼市发展需求及疫情防控形势,本届活动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内容精彩紧凑。“一主三平行”,主会场大会+三场平行活动,安排了院士主旨报告、科普进校园讲座、项目开工仪式、成果转化项目投资座谈等活动。


       二是院士行不空行。出席活动的院士均与呼市有结合、有交集,通过院士工作站、院士成果的转化、院士技术产业化项目的落地、院士对项目未来规划的引领,务实推进呼市和院士的握手、合作、落地以及引进工作。


       三是项目质量高。对签约项目提出新标准,按照“符合内蒙发展战略规划布局、成果转化前景具备成为行业领头羊潜质、项目有院士专家顶尖人才支撑”的原则,筛选了一批科技项目进行签约落地。


       四是活动取得成果快。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合作洽谈、考察交流、对接项目。特别是与会嘉宾活动期间实地体会、了解了呼市的软硬件条件和创新氛围、干事氛围,意欲将两个国家或行业性活动选址呼市举行;中央企业对呼市目前重点的产业链拟考察布局相关项目。


       本届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几位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强烈反响。已经签约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抓紧开工建设。以创新青城院士论坛开启的助力首府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子从起步到如今走得从容不迫、坚实有力。